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

议题:1997年巴勒斯坦问题

工作语言:中文

代表制:双代表制(共60名代表)

议事规则:北京议事规则(文件导向型)

委员会及议题介绍:

公元前 1200 年,犹太人的祖先希伯来人来到巴勒斯坦地区,希伯来人击败了原先居住在此地的阿拉伯人的祖先迦南人,建立了以色列王国。公元 135 年,犹太人在最后一次反抗罗马帝国的起义失败后,被迫离开了这片“流着奶与蜜的应许之地”,开启了长达两千年的流亡生活。公元 7 世纪,阿拉伯人战胜罗马帝国,接管了巴勒斯坦,此后的一千多年里一直在此繁衍生息。19 世纪末以来,由于犹太民族长期流亡所遭受的悲惨待遇,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开始在世界各地兴起,大量犹太人涌入巴勒斯坦地区,日后民族间的矛盾初现端倪。两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局势发生重大改变,大国出于各自的利益考量,在经历一系列复杂的政治博弈后,联合国通过了关于结束英国委任统治,双方分别建国的 181 号决议。这一后来饱受争议的决议迅速在巴勒斯坦地区激起了频繁而激烈的暴力冲突和民族仇杀。

1948 年 5 月 14 日,在英军撤走的同一天,巴勒斯坦犹太人宣布成立以色列国,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了。5 月 15 日凌晨,阿拉伯国家联盟军队从三个方向夹击以色列,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1956 年 10 月 29 日,在埃及宣布将运河收归国有后,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对埃及发动军事行动,第二次中东战争打响;1967 年 6 月 5 日,一系列冲突最终演变为战争,以色列先发制人发动六日战争;1973 年 10 月 6 日,为了收复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埃及和叙利亚发动赎罪日战争;1982 年 6 月 6 日,以色列驻英大使遭到暗杀后,黎巴嫩战争打响。随着巴以问题的日渐复杂,1997 年 4 月,联合国大会第十届紧急特别会议召开,讨论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和其他巴勒斯坦地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