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

议题:打击公共危机中的虚假信息

工作语言:中文

代表制:单代表制(共60名代表)

议事规则:北京议事规则(动议导向型)

委员会及议题介绍:

信息获取渠道的多样化便捷化以及信息流通速度的飞速提升,是全媒体时代与传统纸媒时代的重要分水岭。现如今,“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已经成为现实。凭借迅捷的网络,人人皆可快速获取海量咨询,亦可便捷发布各类信息,全媒体时代已经深刻改变了舆论空间的面貌。

然而,与机遇一同而来的,还有前所未见的严峻挑战。正如大航海时代使病毒在全球传播成为可能,全媒体时代也为更具广泛破坏力的虚假信息的传播提供了温床。在重大公共危机中,虚假信息的传播尤其具有破坏性。从公共卫生危机到严重自然灾害,再到重大社会事件,虚假信息犹如一颗毒瘤,四处蔓延。它摧残心智、撕裂社会,为人类带来诸多身心伤害与治理难题。

然而,围绕公共危机中的虚假信息治理,人们却难以达成共识。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因素交织,为公共危机中的虚假信息治理增加了更多的复杂性与不可确定性。如何界定虚假信息,如何平衡公民权利与打击谣言的关系,如何明确打击虚假信息的主体责任,许多国家各执一词,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讨论与解决。

代表们,摆在你们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的问题,亦是人类必须克服的难关。何以驯服虚假信息这头“赛博恶兽”,还有待你们给出答案。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欢迎你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