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合作,敢梦有为·2014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4年5月9日至11日,“世界合作,敢梦有为•2014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外交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60余所大学和高中的近35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主办,并获得了外交部、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中国联合国协会的大力支持。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驻华代表Mr. Percy W.Misika、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董时、荷兰驻华大使Mr. Aart Jacobi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首先由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发表欢迎辞。他表示,在这个时代,通力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希望年轻学子通过活动培养多变外交的概念,提升对全球问题的认知;开拓视野,更好地领会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合作与发展的理念。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在开幕式上强调,“世界合作,敢梦有为”,这是对世界的期望,更是对青年的鞭策,希望世界各国人民能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一同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国际司参赞任义生、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刘志贤、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北京市教委委员黄侃、北京市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中国前驻外大使李建英、程涛、李景贤、姚培生、吴泽献等,体现了社会对培养青年外交人才的重视。最后,由本届大会秘书长黎毓珊宣布本届大会开幕。

本届大会以“世界合作,敢梦有为”(Towards a Global Alliance:the Audacity of Dream)为主题,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全球热点性问题,鼓励青年一代以合作的形式共同探讨和解决问题,从而唤起他们对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会还力求增强参会代表对国际事务的关注、对联合国运作模式的了解,全面锻炼其沟通力、谈判力和领导力。

本次大会的举办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绿色中国、南方都市报、首都建设报、首都之窗、香港文汇报、新华社、中国经济网、中国商报、中国资讯网、中华网、中国新闻社、世界知识、21世纪英语网、21世纪在内的20多家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报道。其中,大会与中青报合作,在其子报刊《青年参考》中特设模联专栏,对大会三天的进程、代表的体会进行了更加全方位的报道。此外,香港大公报等媒体还对大会闭幕式进行了报道。

本次大会下设三个英文委员会、一个中文委员会、一个危机互动内阁(英法双语)和一个主媒体中心。联合国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和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将分别讨论防止恐怖分子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高科技武器、国际粮食安全问题。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则采用现场发布危机的模式,考验代表的临场应变能力。中文委员会——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的主题是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与千年发展目标。危机互动内阁(英法双语)则将模拟拿破仑战争,以拿破仑战争与反法同盟为主题。本次大会还新增一个主媒体中心,模拟全球各大媒体对于本次大会的报道,期间将有丰富的媒体活动,包括采访、访谈、对话、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等等。

“世界合作,敢梦有为”2014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闭幕式于5月11日下午在外交学院礼堂隆重举办。在闭幕式过程中,姚培生大使与王帆副院长分别上台致辞,祝贺大会的成功举办。之后,各委员会分别对优秀代表进行了颁奖。最后由时任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秘书长黎毓珊宣布闭幕。至此,本次2014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