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未来·2009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09年5月8日下午,在外交学院礼堂,来自全国30所大学和11所中学的共200多名代表参加了“美好的未来·2009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大会由外交学院、中国联合国协会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外交部、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前驻外大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主题是“美好的未来”(Our Bright Future)。各参会代表将在设立的三个委员会中代表不同的国家,就粮食援助问题、饮用水安全问题,以及当时备受关注的索马里海盗等问题,模仿联合国大会的形式,展开一般性辩论。代表们将站在各自所扮演的国家立场上表达各自的观点。在会议的最后,同学们将会效仿联大议程,发表一个公告性文件,总结会议讨论的成果。

开幕式上,时任外交学院院长、前驻法大使赵进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模联“能够搭建起锻炼和展示的平台,促进更多青年对联合国的了解,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合作的活动,增强青年学子共同呵护地球家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推动我国外交事业发展、维护国家利益都会起到积极作用”。他指出本次模联大会将目光投向粮食援助、饮用水安全等实际议题,是将世界性的视野和实际性的活动这两者最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在本次模联大会中,著名外交家李道豫、蔡方柏、王嵎生、丁源洪、王世杰将组成一个阵容强大的评审团参与全程活动,并对比赛做出裁定。本次活动于1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