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亚太模拟联合国大会/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2004年,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共承办了两场国际性会议:8月19日起举行的2004年亚太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此后追认为首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CNMUN)),与11月6-7日举行的“2004北京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2004年亚太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

由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联合国协会和外交学院承办的亚太地区模拟联合国活动19日开始在京举行。来自20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中国内地8所著名高校的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为期三天的模拟活动的主题为“2015年全球性的挑战: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问题和前景”,模拟对象为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全体会议及三个委员会会议将围绕联合国2000年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四个目标展开,包括:将极端贫穷和饥饿人数减半;防治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通过援助、贸易和减免债务建立全球发展合作关系。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专门为活动发来了贺电。时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马克·布朗在致大会的贺信中说,“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使亚太地区的年轻人汇聚一堂,讨论如何协助实现这一广泛认可的‘千年发展目标’,从而使世界上的贫困和饥饿人口减半,为我们大家建立一个更好的未来。”

“参加此次会议的学生代表将获得极好的机会检验自己有关联合国的知识以及领导才能和沟通能力,并就到2015年在亚太地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这一主题交流意见。”作为与会嘉宾出席的时任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里尔·詹森爵士说道。

时任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说,模拟联合国活动不仅可以使联合国赢得公众,尤其是青年的更多支持,也可以培育各国青年的协作精神,增进友谊,同时还提高了青年的领导、调查研究、分析、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和素质,这将是青年终身受益的财富。

2004北京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2004年11月6日,由澳大利亚人权与机会平等委员会、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外交学院承办的“2004年模拟联合国”活动在北京中苑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外交学院等全国30所高校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次“模拟联合国”活动为期两天,以“人权”为主题,围绕公民权利与发展权和人权教育的重要性展开讨论,旨在提高公众尤其是大学生们对加强人权的意识。

本次活动的模拟对象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该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分支机构,隶属于经社理事会,现有53个成员国。每年的3、4月份都会举行为期六个星期的例会,讨论当今社会有关人权的热点问题,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们提交的38份立场文件和7份决议草案。各队代表围绕这些决议草案在大会上阐述观点、展开辩论、投票表决、通过决议,并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交了开展第二个人权教育十年的倡议书,表达了中国青年学子对世界人权问题的关注与支持。参赛代表表示,通过亲身经历会议的各项日程,他们不但熟悉了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了国际形势,加强了关心世界发展、为世界的未来积极发挥作用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