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同行,与未来相约 · 2016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6年5月6日至8日,“与世界同行,与未来相约”(Meet the World, Meet the Future)2016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外交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大陆及香港、澳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87所大学和高中的400余位青年学子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主办,并获得了外交部、团中央、中国联合国协会 和联合国驻华系统的大力支持。

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指出,模拟联合国活动对青年成长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本次大会发来贺信。潘基文在贺信中称,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青春活力、鲜活热情以及有助于推动真正变革的新思维平台。

本次大会下设九个委员会,分别以中文、英文、法文为工作语文。讨论议题衍自国际重要问题或时事热点。青年代表们在三天会期内,围绕小型武器管控、儿童保护、妇女权益、国际难民安置等问题进行讨论。而大会媒体中心模拟全球主要媒体,通过滚动消息、评论等多种形式报道会议进程及影响会议结果。

当天,中国高校模拟联合国协会于北京举行了成立仪式,全国数十所高校应邀加入。

8日下午,大会闭幕式在外交学院礼堂隆重举办,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张瑱上台致辞,祝贺大会的成功举办。各委员会随后对在会议中表现出色的代表进行了颁奖。至此,2016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的举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北京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21世纪报、环球时报、世界知识杂志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中国网等在内的150余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