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协调·2010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0年5月21日至23日,来自全国30所大学和14所高中的200多名代表在外交学院参加了“全球协调·2010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本次活动由外交学院、联合国驻华系统、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主办,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协办。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教育部高教司文科处处长刘向红、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衡孝军、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小安、联合国驻华系统代表兼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驻华主任Julie Broussard、瑞士驻华大使Blaise Godet和美国参赞Brent Christensen等多位来自美国、瑞士的驻华使节莅临开幕式并致辞。五位前中国驻外大使等重要嘉宾也参加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并指导了本次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为本次活动发来贺电,预祝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取得成功。在贺信中,他提到“现在世界大约一半的人口都在25岁以下,我们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充分发扬年轻人的精神来应对当今社会面临的各种挑战。模拟联合国就给年轻人制造机遇、创造改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今年大会下设两个英文委员会和一个中文危机处理委员会。英文委员会的议题分别为:“能源与低碳发展”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文委员会首次采用危机互动的形式,下设两个小委员会,分别模拟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苏联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古巴导弹危机问题。中文委员会的设置是本次大会学术创新的一个亮点。在三天的会议中,各参赛代表就委员会议题模仿联合国大会的形式展开热烈的讨论和磋商。在本届模联大会中,著名外交家卢秋田、王嵎生、王世杰、高树茂、甄建国、和两位外国专家Mr. Ido Ore, Mr. Rong Li组成一个阵容强大的外交官团参与全程活动,并对大会做出精彩点评和指导。